八字概論

八字是由出生年、月、日、時的四個時間點來推算的,所以也稱為四柱論命學。

時柱 日柱 月柱 年柱
子女宮 夫妻宮 兄弟宮 父母宮
年柱:影響年齡一至十六歲。
可查祖脈之盛衰,觀幼年之禍福,推父母、祖父母之蔭庇,象徵一個人幼年的禍福及父母的興衰。
月柱:影響年齡十七至三十二歲。
可查看手足之廢興,推事業之順逆,論親友之助力,象徵一個人早年的事業及手足朋友的助益。
日柱:影響年齡三十三至四十八歲。
可定己身之貴賤,推配偶之賢愚,辯歸宿之朝向。日干為己身,日支為配偶,象徵一個人中年的得失及婚姻的順逆。
時柱:影響年齡四十九至六十四歲及以後。
可斷晚年之榮辱,推子女之盈虛,論事業之成果,象徵一個人健康運、事業運、晚年的榮辱及子女的賢愚。

八字論命主要是在分析一個人的五行「木火土金水」在命盤的平衡。當五行不平衡時,五行之間的沖剋力量較大,因而影響一個人的生活作息,使一些不順利之事發生。反之,五行較平衡時,諸事也會較順利。

年柱之排法

出生年之干支。(年是以立春為交界點)

五鼠遁與五虎遁

早期八字排盤只能借助萬年曆,年與月之間,日與時之間的天干地支排列都有固定的模式。所以透過「年上起月法」又名五虎遁,以及「日上起時法」又名五鼠遁就可以找出月跟時的干支,聽起來很複雜,可能又讓大家卻步,但其實兩法是同一套東西,只是開頭的位置不同。

以月來說,不管哪個流年,地支都是不變的,從寅月(立春)開始,然後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子丑,12個月。因為都是從寅月開始,寅就是生肖虎,所以叫五「虎」遁。

而時辰,則是從半夜23點到隔日凌晨1點的子時開始,然後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個時辰。因為子鼠,子打頭所以叫五「鼠」遁。

月柱之排法(五虎遁年起月法)
年干/月支
甲己
乙庚
丙辛
丁壬
戊癸
日柱之排法:(以國曆為主)
  1. Y = 出生西元年 - 1900
  2. D = (Y - 10) × 5 + (Y - 10) ÷ 4 + 出生天數
  3. D ÷ 60 餘數的尾數為天干
  4. 前式餘數 ÷ 12的餘數為地支
時柱之排法(五鼠遁日起時法)
日干/生時
甲己
乙庚
丙辛
丁壬
戊癸

早子時出生之人,以當日之日干為推算基準, 晚子時出生之人,仍以該日之干支作為日柱,但其時柱之干,則以次一日之日干來求時柱之天干。

大運之排法

陽年干生之男性以及陰年干生之女性,採用順行方式從月柱之干支算起順流排列。從出生之日算起,算到次月之入節為止,看看一共有幾天又幾小時,然後以三天折合一歲,一天折合四個月,一個小時折合五天,來算出幾歲開始行大運。

陰年干生之男性以及陽年干生之女性,採用逆行方式從月柱之干支算起逆流排列。從出生之日算起,逆算到次月之入節為止,看看一共有幾天又幾小時,然後再按三天折合一歲,一天折合四個月,一個小時折合五天,來算出幾歲開始行大運。

流年之排法

以出生年之干支開始排列,不分男女亦不分年干之陰陽,一律依六十甲子之順序順行排列。

八字十二長生
十二運/日干 長生 沐浴 冠帶 建祿 帝旺
地支藏干表
地支/藏干 本氣、中氣、餘氣
子水 癸水
丑土 己土、癸水、辛金
寅木 甲木、丙火、戊土
卯木 乙木
辰土 戊土、乙木、癸水
巳火 丙火、戊土、庚金
午火 丁火、己土
未土 己土、丁火、乙木
申金 庚金、戊土、壬水
酉金 辛金
戌土 戊土、辛金、丁火
亥水 壬水、甲木
六十甲子和空亡
六甲六旬 干支
甲子旬 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已、庚午、辛未、壬申、癸酉
此旬未配到的為「戌、亥」則稱為此旬的「空亡」。
甲戌旬 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已、壬午、癸未
此旬未配到的為「申、酉」則稱為此旬的「空亡」。
甲申旬 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已
此旬未配到的為「午、未」則稱為此旬的「空亡」。
甲午旬 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
此旬未配到的為「辰、巳」則稱為此旬的「空亡」。
甲辰旬 甲辰、乙已、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干、癸丑
此旬未配到的為「寅、卯」則稱為此旬的「空亡」。
甲寅旬 甲寅、乙卯、丙辰、丁已、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此旬未配到的為「子、丑」則稱為此旬的「空亡」。
日主強弱判斷

一、得時與否:月令是否生助或剋洩日主,亦即得時(或稱得令)與否。

月令/旺衰
甲乙木
丙丁火
戊己土
庚辛金
壬癸水

旺:就是出於旺盛狀態的意思;相:就是處在比較旺的狀態;休:就是處在休眠的狀態;囚:就是處在衰落被囚的狀態;死:就是處在生氣皆無的狀態。

二、得勢與否:看其他干支是生助,抑或剋洩日主,生助日主即是得勢。

三、得地與否:以日主為主,將其與日干地支對照,看有沒有力。即四柱之地支是日主長生、祿旺之地。

四、再權衡會合刑沖,合出生助日之神,則有增加日主之勢,合出抑或剋洩日主之神,則能減低日主之勢。

主要特殊格局
專旺格:命局之中與日干相同之五行特別強旺而且數量甚多時。 「木旺」稱為:曲直格(仁壽格)。
「火旺」稱為:炎上格。
「土旺」稱為:稼墻格。
「金旺」稱為:從革格(金剛從革格)。
「水旺」稱為:潤下格(潤下靈秀格)。
從弱格:命局日干失時,生於休、囚、死之月,且八字中多抑、洩、耗之五行且旺,日主弱極難任,只得棄命以從之。 「官殺」星多稱為:從殺格(從官殺格)。
「正偏財」星多稱為:從財格。
「食傷」星多稱為:從兒格(從食傷格)。
「官殺、食傷、財」星若多,也稱為:從勢格。
化氣格:以日干為主與月干或時干形成五合,月支是合化神之月令,四柱干支不見剋抑化神之星者。 「甲己化土格」:中正之合。
「乙庚化金格」:仁義之合。
「丙辛化水格」:威嚴之合(威制之合)。
「丁壬化木格」:仁壽之合(淫匿之合)。
「戊癸化火格」:無情之合。
五行旺度
木主仁,情重而仁厚
性直溫和。主身體與磁場旺衰。具有生發、勃達、樸質之特性。
成長、上進、勞心、奔波的個性運勢。四方發散,有生長、蓬勃、向外的力量。曲直而上。
適度:仁慈善良、清廉理性。
過旺:頑強偏激、無通融性。
太弱:冷漠猜疑、懦弱無能。
火主禮,性急而情恭
性急情恭。主一生福氣與運勢。具有炎熱、向上、躁進之特性。
魅力、發揚、樂觀、傲慢的個性運勢。向上擴升,有光熱、膨脹、向上的力量。火炎而上。
適度:開朗積極、禮節周到。
過旺:火爆急躁、思慮欠週。
太弱:消極頹喪、冷酷無知。
土主信,慈厚而好靜
性重厚。主住屋財氣與財庫。具有長養、化育、沉穩之特性。
穩重、保守、內向、固執的個性運勢。左右移動,有厚重、雜陳、向內的力量。包容性強。
適度:誠實穩重、忠厚可靠。
過旺:愚昧遲鈍、好逸惡勞。
太弱:短視固執、貪小便宜。
金主義,精幹而敏銳
性剛烈。主錢財的入與出。具有清靜、收殺、憂怨之特性。
改革、突破、創意、叛逆的個性運勢。中心凝聚,有收斂、剛銳、砍伐的力量。堅硬。
適度:義理分明、勇敢果決。
過旺:放縱無制、背信忘義。
太弱:優柔寡斷、善惡不明。
水主智,聰穎而好動
性聰善。主人際關係與姻緣。具有寒冷、向下、纖柔之特性。
機伶、柔和、靈動、搖擺的個性運勢。向下流散,有流動、自由、向下的力量。彎婉而下。
適度:機伶敏捷、心思靈巧。
過旺:心性不穩、旁門走道。
太弱:投機取巧、賣弄聰明。
喜忌用神

八字中,經常最欠缺的五行會帶給人好運,命理上稱它是「喜神」或是「有用之神」。
八字中,某些過多的五行是造不平衡的因子,命理上稱它是「凶神」或是「忌神」。

用神之取用方法

一、「扶抑」:即是生扶、比助、尅制、消耗、發洩等方式。
二、「調侯」:八字以中和為貴,太寒太熱或太燥太濕皆屬有病,皆需要調侯。
三、「通關」:八字命局,除日主外,兩神對峙,勢均力敵,相持不下,必須在兩者之間,有以調和,使命局氣勢流通,這就是通關取用。

用神高低之判斷

一、用神之有情、無情:用神恰為八字上最需要之物,即謂之有情。
二、用神團結與否:是否在日主左右,而且沒有被尅洩,或刑沖破壞者,謂之團結。
三、用神之有力、無力:決定命造優劣,福分大小及富貴程度的關鍵。
四、用神之真假虛實:用神能在月令,又透出天干者為最真。
五、用神之清濁:位置適當,不互相戰尅,是謂之清。

八字論命

八字論命是在找五行陰陽的平衡。從五行分數可以看出,那一個五行較欠缺。經常,最欠缺的五行就是你的「喜神」或是「有用之神」。當「喜神」來自流年或大運時,命盤的五行會較平衡。平衡的五行那一年就會較幸運。換言之,不愉快的事會減到最低點。八字就是從這個平衡理論,去分析人一生的起落。

行運與四柱關係
干支/四柱 時柱 日柱 月柱 年柱
天干 代表事業、家庭、人際關係、子孫、學生、部屬員工。 代表本人外在個性。 代表兄弟、姊妹、父親、朋友同輩。 代表祖先、父親、上司長輩、上流人士。
地支 代表事業、家庭、人際關係、子孫、學生、部屬員工。 代表配偶、創業機運。 代表本人內在特性。 代表母親、祖先、上司、長輩。
身體五行氣脈的組織與系統

甲木(膽)。乙木(肝)。丙火(小腸)。丁火(心)。戊土(胃)。己土(脾)。庚金(大腸)。辛金(肺)。壬水(膀胱)。癸水(腎)。
子(膽)。丑(肝)。寅(肺)。卯(大腸)。辰(胃)。巳(脾)。午(心)。未(小腸)。申(膀胱)。酉(腎)。戌(心包)。亥(三焦)。
在論斷疾病,通常是五行生剋取受傷的五行為疾症。而一般來說,八字五行不缺,最好中和,氣勢流通,皆不易有病。若五行偏旺一方,太弱之處或受剋之五行皆易造成疾病,故五行干支太旺不及都有病。另外八字的刑、沖、剋也是造成疾病的原因。還有羊刃主流血、開刀、死亡。流霞主血崩、流產、小產、車禍、高血壓等症,可配合一下論斷。

批論事情吉凶的星宿用神

事業:用神直接取「官殺星」。
財運:用神直接取「財星」。
婚姻:用神直接取「官殺及財星」。
學業:用神直接取「官殺」。
健康:用神直接取「印星」。
創意、興趣:用神直接取「食傷」。

五行喜神
類別 季節 方位 顏色 健康 疾病 運動 居處
春天 東方 青色 忌生氣 神經系統、肝、膽 公園散步、森林浴 溫帶、多樹
夏天 南方 紅色 要常笑 心臟、血液、眼睛 球類、騎單車 熱帶、大陸性
四季交接 中間 黃色 勿擔心 消化系統、肌肉 園藝、走路、宗教 不溫不寒、靠山、耕作區
秋天 西方 白色 勿傷心 呼吸系統 武術、健身運動 涼性、金屬礦區
冬天 北方 黑色 多喝水 腎臟系統 游泳、滑雪、釣魚 寒帶、有水地

中醫古籍對情緒和臟腑有如下記載:「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

2024 © 命理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