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

代表自主,冷靜,自私心與自尊心,自我意識較強。固執不搖擺,寡慾,堅定立場,強調自我價值,剛健但不魯莽,富於處事能力但不急切,富操作性,但行動較慢。遇事不懼,但不兇猛。不可侵犯的但也不隨意侵犯,主動,自主果斷力,自信力,堅定力,自強,自主,操作能力強,內向。

比肩心性,穩健剛毅,勇敢冒險,積極進取,但易流於孤僻,缺乏合群,反為孤立寡合。

比肩在六親方面代表朋友、 兄弟、同輩、女命之姐妹。

比肩的象徵有:

  1. 有助益之家,明顯而輕易顯現。
  2. 有個性剛強的征兆,明顯而不暗昧。
  3. 有分奪之機,不能獨占。
  4. 有爭鬥之相,欲制對方。

日主強,印比過重,而食傷太輕,其智慧才華局促在大腦裡,沒有辦法順利發揮出來,因而緘默沉靜寡言,本位心很強,自私心較重,很難和別人妥協。又因食傷弱而沒有辦法生財,當然一生勞碌奔波。如運用其剛毅不屈的個性,以及獨立自主的決心,很可能創出一番事業來。

比肩多,又有印星,多半目中無人,很難接受別人的匡助,所以常會被人以為是一個"率性的人"或"自私的人",個性很強,自私心較重,很難和別人妥協。又因食傷弱而沒有辦法生財,當然一生勞碌奔波。 如八字中有官殺,這些不好的因素會有所減輕。

身旺日支座比肩,天干再透劫財,則主哀怨夫妻,妻子若非身體孱弱,時有病痛,就是本人率性不羈,私生活不檢點,凡事剛愎自用,情感不專,夫妻間時起勃溪,很難白頭偕老。

  • 身旺比肩多,四柱無官殺,則整天游手好閑涓滴沒有責任和管制,則精力過剩必然滋生失事端來,易傷妻財。
  • 比肩臨旺地,兄弟姊妹多,好強好盛,在上級眼前不討巧,官遭排擠,不利婚,不利父。
  • 比肩臨衰地,不利兄弟。
  • 年柱比肩,上有兄姊或養子,有獨立分家傾向,早年較貧苦。
  • 月柱比肩,上有兄姊或養子,有獨立傾向,具掌財理財之特性。
  • 日支比肩,克配偶,婚姻易變,多晚婚,如日支比肩逢沖,配偶不利遠行。
  • 時柱比肩,少子息。
比劫專論
  1. 年上比劫兄妹多,多與父親鬧不合;祖業耗散多貧困,地畝田宅守不著;比劫會聚更不利,克妻克父災患多;除非身弱才相助,財少財弱必分奪。
  2. 月上比劫性更惡,主著兄妹多不合;比劫空亡會一起,兄弟姐妹有夭折;月上劫財為敗財,多兆兄弟兩不來;命主求財不順利,憑空掉下長短來。
  3. 日帶劫財無外財,主著婚姻有厄災;夫妻不能同長久,半路之間兩分開;比劫坐下再逢財,必須提防色情災;日旺比劫坐羊刃,天災刑獄自飛來。
  4. 時帶比劫不好財,見義勇為性情乖;養兒育女皆有難,老運也會少安樂;比劫也怕傷官見,命弱多病又傷財;死墓絕空更可畏,多主兄弟有厄災。
比肩在各柱之意義
現於年柱者 一般而言,年干現比肩者,大都上有兄姊,本人很少是長子。日主不得令,年干有比肩卻坐下失令,且年月兩柱有官殺時,則年干之比肩有被剋之可能,幼年家境不佳。
現於月柱者 身強月干比肩透干又得令,年柱之干或支有食傷來洩秀,或有官殺星在年柱者,可論為幼年家境富或貴。
現於日柱者 日主衰弱,得比肩現於日支者,乃得個性堅強,英雄不讓鬚眉之配偶,財多身弱得比肩於日支者,可因配偶之協助建立家業或得財富,但若身強比肩多又見比肩坐於日支者,有剋妻之嫌,且配偶自私自利,獨斷獨行,乃哀怨之夫妻。生日坐比肩含有日干之刃者,小心與父生離死別。又若身強日支比肩為忌,再與鄰支合化成比劫局者,乃再婚之命。
現於時柱者 命局財多身弱,時柱現比肩者,乃興家之子嗣,子女長大之後,父子同心協力,發達於壯晚年之運期。又若時干比肩又坐羊刃之身強之人,則有剋父之嫌。
比肩與坐基之關係
比肩坐正官 身強吉凶參半,身弱者不佳。有滋生是非爭權奪利之暗示,不過為人正派,可得支持。
比肩坐偏官 不論身強或身弱,均非吉配,身弱尤忌。兄弟手足中有折損或健康欠佳,甚至殘疾者,現於年月兩柱更驗。
比肩坐正印 可得到貴人之提拔照顧,營商或兼業均有利益。日趨繁榮之暗示,但仍須盱衡全局。
比肩坐偏印 身強甚忌,與長上不和,貴人不明,多勞少成,工作事業乃至居所多變遷。婚事多波折,互不關心,難以偕老。
比肩坐正財 身強較不佳,財難聚,有破耗之暗示。唯陰陽不同,不直接剋制,凶少於吉。經商可得利,可娶良妻,唯懼劫財。
比肩坐偏財 父子不和,父運不揚,現於年月更驗,頗多破耗,有色情之災或感情之困擾。
比肩坐食神 吉論,身強以食神洩秀更佳,為人踏實溫和,有表達力,人際關係良好,食祿豐厚。有獨當一面之能力。
比肩坐傷官 身弱不吉,有感情困擾,口舌紛擾,幫助他人反遭他人誤會埋怨,吃力不討好,婚後家庭風波不斷。
比肩坐比肩 身強為忌,與父不和或父緣薄弱,或與父死別,夫妻感情淡薄,身強現於時柱者,出身貧寒,多因兄弟朋友而遭損失,人緣關係不佳。身強財弱而比肩重疊在時柱者,晚景敗業淒涼,子女頑劣不肖。
比肩坐劫財 身強大忌,夫妻之間紛爭不絕,配偶多病或早別,比劫太多又影響父運,父緣薄,兄弟之間多口舌或紛爭,合夥事業半途而廢,生平常遭親戚朋友倒帳或因親友而蒙受損失。
2024 © 命理學習網